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愛沙尼亞] 因為人潮之故



Tondi, Estonia

其實只是因為人潮的緣故。

塔林的舊城,世界文化遺址,許多十五、六世紀遺下的美麗建築在城內處處,中世紀的大廣場,被四圍的露天餐廳團團包住,國小城微,多數觀光客到愛沙尼亞,只在塔林待了半日一日便離去,自然,舊城是地標,亦是首選,城內走蕩,除了穿著中世紀古裝的攤販商家,撞著見著的,無意外都是各國觀光客。

我想要反人潮而行,北國清秋,人太多,當然不成!

搭乘三號電車,我想去城東的大公園,那裡有據聞有大樹、有俄國沙皇蓋給愛妃的皇宮,距離城區遠,早一點出發的話,可能整座公園都是我的!我打著如意算盤。

遂在路邊車站候車,與當地人幾番交涉電車搭乘方向,老人家的英文不行,一個帶耳機聽音樂的年輕女孩英文也不甚行,但她比給我了一個方向,我趁電車啟行前跳了上。

愈行愈遠,直到我對照地圖發現自己正朝著反方向而行。

決定就坐到終點站,看看那裡有什麼。至少,那個方向的地點沒寫在導覽書,肯定更有在地風情。

我來到了Tondi,臨著一個火車站的小地方。簡陋的電車站就設在幾棟蘇維埃式的泥灰色建築與秋季綠葉黃了滿身的大樹之間,大樹的旁邊,有一座顯然廢棄經年的站樓,一小石梯,從小梯上行,不久便走到了一座火車月台,那站樓當年應該是此站的主體,如今樓圮窗破,搭火車至此的人們匆匆走過它步向電車站,看都不看它一眼。

我在樓旁看人,看樹,看樓,這一邊的塔林,跟舊城區,與舊城周遭的華美飯店太成對比,我好似看到了20年前從蘇聯初初獨立出時的愛沙尼亞,一點點空間的間隔,卻有著巨大的時間斷裂。

興味盎然,滿足地坐回電車,這回我很有把握地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心裡卻感謝著指給我了反方向的女孩,以及將我推向此地的人潮。

一切,都是因為人潮的緣故。

1 comment:

  1. 似乎有時小小的意外卻會帶來大大的驚奇耶!~呵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