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小巨人



Chengdu

他是如此特別,乃至J與我馬上就注意到了他的一舉一動。

幾天前從北京飛抵成都,雙流機場新的巨大航廈正在大興土木,一群人擠在狹小的舊航廈等待行李轉盤將行李運出,可怕的紊亂與喧擾,失序的場面讓英國來的J直呼像是進了難民潮以後再不來此地。

成都當然不若機場這一小方天地如此駭人地紊亂,幾天後J慢慢適應了風土民情,至少愛上了川食,雖然還對某些農家樂餐廳的廁所退避三舍。

終於要離開待了一週餘的中國大陸了,我們又回到雙流機場,取ANA航空直飛東京。

太早來,機場櫃臺還未開放劃位,我和J坐在牆邊面對著櫃臺的一排塑膠椅,看著人流四面八方來去,可遠遠不止「雙流」兩字。

一個穿著西服,約莫一米六幾高的男子在ANA櫃前來回走動,把檯上物件攏齊,把紅地毯在頭等商務專屬櫃位前鋪展開,左右仔細踩平拉整,將金屬桿一根根擺在地毯兩側,確認其間距等長,搬動廣告牌,將正確的一面旋向外側。不時,他身退幾步,昂著胸,雙手覆在身後,從更遠的地方看看這幾座ANA櫃位,確認是否有任一疏漏,這麼來來回回做了數次。

準備開始劃位了,服務人員先在櫃前一字站開,鞠躬,以日、中兩文分別說了歡迎搭乘全日空、謝謝大家耐心等候一類的話語,西服先生就在旁邊走動監督,言笑不苟。

等到我和J雙雙通關到登機口前了,這位先生又出現了,仍然做著他一貫的動作:檢視、調整牌告與旗幟,確認欄杆在定位與一切有序無礙。即將登機前,他操著日語與英語左右逡巡,歡迎大家依序登機,來回說明,不疾不徐。

身高不高,但是在雙流機場中實在太鶴立雞群,我和J不由得迭加讚嘆。

到了成田機場,還見到他,已經換下西服,跟著人潮往入關處走,想是休假返國。我和J從身後暗稱他小巨人乙位。

2 comments:

  1. 這是一種比較下的鶴立雞群?!
    換回日本人的眼睛,不知會不會可能就只是"普通"和"一般"該有的敬業態度而已...

    另外,有時候我會想著,要適應某種文化模式,其實不難,只要習慣和了解?!
    又或其實人也很容易自內心打開某種文化mode,基礎是你想融入他們~(我幾個美國人朋友在日本住了幾年之後,和日本人說話方式態度和自家人完全可以隨時轉換mode!哈)

    詹姆士

    ReplyDelete
  2. 當個稱職的游牧族,的確得練就隨時切換mode的能力才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