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台灣] 愚人說



Fisherman's Wharf, Taipei, Taiwan

觀世界,再回來看台灣,愛深責切,我的觀光總不只是觀光。

難得再來淡水漁人碼頭,此地此景在好些年前漸漸成形時,便展現了不同於其他台式觀光景點的獨到與細緻。獨到,乃因此地天然景致佳好,淡水河傍著觀音山緩緩入海,雨季晴天各有風情,兼之海口面西,淡水落日就直直沈入海中,大日落海,總能引人駐足觀歎。而其細緻,自然在將傳統紊亂腥臭的漁港重新做了規劃整建,碼頭區港塢有序、船隻儼然,當漁船可以不只是漁船,便有了人文的加分效果,以漁業入景、以船隻傳情,這樣,碼頭就有了現代化景點的雛形。更何況,情人橋的興建、港邊觀日棧道的落成、藍色公路的啟航,景致愈來愈佳,也莫怪遊人愈來愈眾。

但總是隱隱然覺得哪裡不對,要我推薦漁人碼頭予人,我還是猶豫。

這回再來,港邊硬體設施更完整了,多了氣派像樣的濱海旅館與觀景高塔,觀光元素愈來愈齊備,人潮果然呈正比成長。

但是氣氛依然不對,一方面欣喜,一方面皺眉,不免仍要挑剔著。

一、船家:藍色公路開航,除了載遊人往返八里、淡水、大稻埕,還起了往外海觀落日的航線,當然是好事。但是當商家拿著麥克風,用擴音器,高音貝、不間斷地招攬客人,這可怕的噪音就足以將海濱悠閒氣氛摧毀殆盡。

二、店家:提供吃喝玩樂的店家,每每將店招擴佔人行區域,行道本不開闊,再經肆意擺放的店招干擾,一旦人潮湧現,除了擁擠失序又能如何?又有某些咖啡「雅座」,桌與桌之間緊緊相連,固然將營運負載量提至最高,但是犧牲了露天咖啡座的雅與致,究竟值不值得?

三、音樂餐坊:幾家露天餐廳以現場音樂演唱招睞客人,但是不管歌藝如何,總歸對於碼頭是項噪音干擾,在漁人碼頭,總是讓我痛恨起擴音器的發明,為什麼一個安靜悠閒的漁港竟不可得?我們的耳膜被無盡的麥克風的叫賣、高唱、放奏緊緊包圍。

四、街頭藝人:當然,你猜他們用不用麥克風響徹雲霄地放情演唱?

差可安慰的是,至少硬體建設漸漸齊了,我期待軟體方面的進一步提升。下一回再來,但願,回去後我便可放心驕傲地向人推薦,推薦一個有世界級水平的觀光碼頭。

2 comments:

  1. 說得好!

    我也猶豫過...每每海外的朋友看著旅遊書,
    說要到此地1日遊時,我有些驚恐
    上述的"景觀"是不是破壞他們的美好期待?!

    不過也許這就是台灣風情吧?!

    會不會海外觀光客也許就是需要那一個
    "熱鬧喧雜的"
    "自己國家沒有的"看起來突兀卻有特殊的台灣風情!

    ReplyDelete
  2. 不談歐洲風情或台灣特色,純粹只回到一個尋找宜人沁心的景點而言,我大概還是投安靜無噪音的漁人碼頭一票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