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台灣] 明天的虛擬黎明



Taipei, Taiwan

閱讀法國導演Denis Dercourt執導的電影"Demain dès l'aube (明天的黎明)",甚有興味。片中身為職業鋼琴演奏家的男主角,人到中年,黯淡的生命火,讓他的生活疲態畢現,事業、家庭,樣樣失了顏色。偶然一次機會參與弟弟所熱衷的角色扮演,著裝成拿破崙時期的法國軍隊士兵,迷離虛幻,卻意外激起了生命靈光,虛構摻進了真實,平靜的死水攪和進了一池春光。

讓我想起我的義籍朋友R。R在義大利一家家電公司任職了近二十年,一直到這家公司再也抵擋不住全球化、廠區東遷亞洲的壓力,終於關閉了在義大利所有的生產點,解雇了旗下的所有員工。雖然有政府為時甚長的失業救濟,雖然有轉職的就業訓練,甚至義大利政府幫多數員工找好了下一家公司繼續就職,但是薪資水準大幅縮減,R再也不能輕易就到世界各國旅行,他的遊歷範圍自此侷限在義大利或周遭鄰國,時有怨言。

見他眉飛色舞時,總是他又準備去、或是甫自角色扮演的活動中歸來。R是資深的星戰迷,時不時和來自歐洲各國的星戰粉絲們一起從事角色扮演的活動,他們分組著裝,星戰電影中各個角色都有人以專業的道具服裝扮演,甚至連複製機器人都可以成百上千的數目匯聚,氣勢懾人。連太空艙、交通設備都專業呈現電影場景,看它們的花絮照片,每每我會認為他們根本是到了電影片場去玩這樣的遊戲。

只是太過理性如我,常常搞不懂這樣遊戲的意義何在,我問R:「請問千里迢迢跑去扮一個不起眼、連眼睛都不露出來的機器人的動機在哪裡?」

開心樂觀的義大利人哪理我這東方腐儒,他玩得開心,從來也不多解釋。

直到看了Demain dès l'aube,我想,許許多多的星戰迷大概也從其角色扮演中得到了日常生活拿取不到的什麼吧,何況,景氣不好、真實世界益顯殘酷,難得大家一起變成從來不缺錢的機器人無厘頭同歡,或許反而是讓真實人生繼續下去的最佳虛擬辦法?

雖然,我懷疑天真愚騃的R哪想過那麼多。

2 comments:

  1. 有時候我只是懷疑我老了而已...
    看著昨晚捷運裡或是西門町那些扮鬼"盛裝"裝扮參加西式萬聖節的年輕人,那真的有趣?!
    也許ㄧ個月前的籌劃,思考裝扮和事後大家一起開心看照片討論彼此的同時,這段時間裡的生命意義比學業比工作的煩悶,
    有目標又有趣豐富多了!
    ps. 我要去看這部電影! 哈

    ReplyDelete
  2. 宅男與野漢何者有趣?總是自己說了算吧,開心就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