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11

[愛爾蘭] 雙洋兩島



Dublin, Ireland

通常,你坐在火車上,或是公車裡,旁邊或是對面座位有愛爾蘭人,不用多想,他們一定在偷偷打量你,車行幾分鐘,他們就要找你攀談起來。

就像這天我搭火車從Belfast南下Dublin,旁邊的愛爾蘭媽媽,才幾分鐘便忍不住問了我許多問題:哪裡來、做什麼的、要去哪、結婚沒、台灣在哪裡、工作穩定嗎、已經嚐過什麼愛爾蘭美食了?我幾乎要以為我在台灣了,只有在台灣,人們才會初見面就問這許多問題。

再過幾分鐘,我遂也知道了她的大小瑣事,子女如今嫁娶何方、在哪工作,她年輕時曾到哪裡旅遊,現在有敬老票完全不用付費、這一趟到都柏林,要待幾天行程怎麼走…

別誤會,我並不嘲笑愛爾蘭人果如傳聞的健談多話,我只覺得他們這點真不像歐洲人,反而與台灣人甚為相仿。

另一程,同樣在火車上,兩兩座位相對,中間隔一小桌。我的對面坐著位忙碌的上班族,看著文件、打著電話、還在筆電上敲敲打打,看見我在看著地圖,他主動問及可以幫忙嗎?話一啟,相聊甚久,文件、電腦都擱下,讓我看他iPhone手機裡初生兒子的照片,在我的愛爾蘭地圖上做了許多熱心提議…,我反而擔心他的工作是不是會被耽誤了?車到目的地,知道我下榻旅館不在附近,他主動提議要我搭他計程便車一程,還是我提醒他可能會趕不上他的會議時間而作罷,他說:「真抱歉我今天有事,不然便可充當導遊將城市介紹給你!」

就不用說,我在路上翻看地圖,總是有人主動趨前詢問:需要幫忙嗎?不是詐財扒竊的那一種。

太平洋的西邊,大西洋的東邊,各有一個島,島上住著友善、樂於助人的人民,兩島名喚台灣,與愛爾蘭。

4 comments:

  1. 看來愛爾蘭是一個值得安心又可愉快旅遊的地方~~

    詹姆士@tokyo

    ReplyDelete
  2. 的確,友善的國度,美麗的島國。

    ReplyDelete
  3. 真是讓人溫暖且印象深刻
    滿適合我這個愛聊天的人去旅遊耶!~

    ReplyDelete
  4. 的確!下次旅行就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