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愛爾蘭] 生活,與生活



Dublin, Ireland

走上Grafton街,櫛比鱗次的商家,滿滿的人,像是所有的都柏林人都來這裡走逛了,不由得,我想起電影「Once(曾經。愛是唯一)」,我以為近二十年來最好的音樂電影。

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就在Grafton街頭賣唱,追起突然偷走他的吉他袋的小無賴,一路苦追至街南的St. Stephan’s Green公園,又因惻隱反而給了無賴幾個硬幣。也是在Grafton街,男主角懇切的歌聲吸引了女主角駐足聆聽,她問:「這是你寫的歌嗎?為什麼你白天都不唱?」。男主角無奈謂,白天的路人只願聽熟悉的歌曲,唯獨晚上,他才得唱起自己創作的歌。

不是甜美的愛情故事,動人,只因真實。演出者是音樂人而非職業演員,他們誠摯地唱著歌,令人動容的表情不斷演繹一首又一首懇摯的歌曲,他們不發展一見傾心、烈火乾柴的濃烈情愛,反而,他們遇到了你我日常皆有的小悲小喜、小困小境,感情的波瀾、家庭的負荷、經濟的重擔…,因為真實的故事,因為真實的情緒,因為太令人動容的表情與演唱,就直接傳達了簡單的感動。淡淡的影片結束了,男女主角各自繼續過著各自的生活,觀者彷彿也得到了昇華,我們不也是在世界的一隅既簡單又掙扎地過著生活?

於是,聽到他們唱”Lies”、” When Your Mind's Made Up”、”Falling Slowly”、”Say It to Me Now”…,彷彿就唱出了我們的日常故事,我們的淡淡的生活喜悲。

在Grafton街,我遂忍不住想起電影,忍不住哼起歌來,想念起生活的美好與不好,而喜悅滿懷。

3 comments:

  1. 因為日常,因為真實,所以更容易動容引起共鳴...

    最近常常在想,像我老闆那樣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第二代,
    會因為這些日常的小悲小喜,小困小境也感動
    或是對他毫無意義?!

    詹姆士

    ReplyDelete
  2. 小悲小喜,小情小愛,
    認真的生活,平凡的幸福。
    每天都要好好的過!

    ReplyDelete
  3. 貧困有貧困的煩惱、富貴有富貴的憂愁,餓肚子有餓肚子的文學,吃飽了也有吃飽了的藝術。生活的滋味各人皆有,與人有關、與貧富貴賤無關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