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英國] 再會,鐵達尼



Belfast, Northern Ireland

來到北愛首府Belfast,不免,要在許許多多簡介上看到鐵達尼號的消息。這艘約莫是史上最著名的世紀巨船,一百年前,即是在Belfast的港塢中完工,並在其處女航中駛向生命終點。

100週年,我在街上買了件T恤,上頭寫著:「Titanic. Built by Irishmen. Sunk by an Englishman. (鐵達尼號:由愛爾蘭人建造,卻因一位英國人而沈沒。)」

固然幽默反映了愛爾蘭人與英國人的歷史宿怨,一方面,也清清楚楚昭示了,百年前的人間悲劇,如今卻是甚好的招睞遊人的觀光噱頭。鐵達尼之旅、鐵達尼博物館、鐵達尼節…,當年出航前的港埠擠入了滿滿的人潮,100年後,人群又再度湧向那個大西洋岸的巨大碼頭。

碼頭上的地標,也是Belfast的城市印記,便是那個寫著”H & W”,代表Harland and Wolff Heavy Industries重工造船公司的黃色橫式起落架。巨架如今仍然高高橫跨港埠,在城市的許多角落,抬頭一望,就見到H&W,就見到鐵達尼沈船的魂幡。

沒參加導覽團、不帶地圖,我從城市中出發,憑目視慢慢向H&W走近,近在眼前,卻總找不到坦路前去。不是被高速公路交流道擋住去路,就是寬闊港灣又將之橫開,好不容易繞行一大圈迴轉復行,過了橋、經過了新建的Odyssey複合購物商場,眼見近了,走起來又益顯迢遙。

像是電影「倩女幽魂」中的故事,被鬼魂老妖纏住的森林,任你怎麼走,都突不了圍見不了光。

我沒堅持走到H&W港邊,眾魂大概怨念太深不讓人賭。另一方面,我的腳下走得太痛,空曠的碼頭並不是太強的引力與太好的止痛劑。我遠遠望向碼頭方向,朝起落架頷首打了個招呼:一百年了,傷痛止了嗎?

只有風習習的吹。我開始往城裡走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