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9, 2011

[愛爾蘭] 四季島



Rossaveal, Ireland

溫帶海洋氣候,墨西哥灣流與盛行的大西洋的西南風吹拂,讓愛爾蘭四季氣候變化不大,冬日如一、二月間氣溫約介於4至7度間,就算到了最暖的夏季,平均溫也不過14至16度,島上濕潤溫和,植被草原因而處處可見,「翡翠島」、「綠寶石島」美稱所在多聞。

四季溫和,其實也反映在一日四季。這日晨起出門,我欲搭船至島西保存傳統文化至好的小島Aran Islands,天降豪雨,濃黑的雲朵幾乎壓著眉際一路迆邐到天邊,我在公車上憂心望著濛濛窗外,島上可無啥遮蔽,不用說騎單車冶逛的可能不見,就算到了任一景點,也看不遠、拍不清。

小船渡海,果然浪湧濤天,我做好心理準備了,穿上我的Gore-Tex雨衣帽,登島後我要風雨無阻地健行,不拍照,就看雲雨霧靄總行。

登島,大雨狂驟,我依計畫穿上雨衣,只是健行改成小巴,一路駛至島上高點Dún Aonghasa。大雨漸歇,狂風吹起,我將帽扣緊了緊,縮身走看。

也不過十數分鐘,天上烏雲像被金角銀角大王的葫蘆瓶收攝而去一般,先漸漸散開,再之清場蒸淨一朵不剩,只剩罡風獵獵,再過幾分鐘,風停日炙,氣溫直升,藍天豔陽純度之高讓人根本不敢相信半個小時前我是頂著大風大雨走上城垣的。

我想起出發前巴士司機所言:「不用擔心!雲很快會散去的。」滂陀大雨中的安慰,我無奈地苦笑一番,最好是。

最終踩著大日下的自己的影子健行著了,不禁要對這島另眼相看。

是為四季島,四季如春,一日四季。

4 comments:

  1. 高緯度區的海島氣候的確難以捉摸, 真是特別的體驗.
    雨後的陽光特別讓人驚喜吧? :-)

    ReplyDelete
  2. 嗯!其實還有未及拍下的彩虹...

    ReplyDelete
  3. 呵呵呵
    四季如春
    一日四季
    聽起來統一
    卻又多變
    這樣子穿衣服可真是個小問題呢!
    呵呵呵

    ReplyDelete
  4. 一層一層穿、一層一層脫...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