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冰島] 雷霆殺機




Jökulsárlón, Iceland

站在這座冰河湖前,你怎麼能沒有敬畏之心?

人類工業革命後導致的地球逐漸暖化,讓冰河前緣在上世紀的三零年代中開始崩解、逐步液化,碎裂自冰河的大小冰山插入水中,在水中開始度過其幾千幾萬年以來的遲暮,然後死亡。

冰河湖深達兩百公尺,湖水漸漸流向不遠處的海洋,九零年代以來冰河後退速度加遽,依此態勢,最終整座冰河將完全沒融入水中。

弔詭的是,反而因此讓這裡的景觀如此之壯麗。被麗景吸引而來的遊客,鮮有不狠狠拍下數不清數目的照片的,甚至偶爾看見自海畔游進的野生海豹載浮載沈,不無意外也引來遊客一陣騷動。冰河的美麗輓歌,造就了我們驚嘆的極地好風光。

驚呼的背後,卻是一場漫長謀殺。

暖化效應以外,八零年代以來,許多好萊塢電影在此取景:「雷霆殺機 (A View to a Kill)」、「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Jökulsárlón總能毫不費力協助傳達電影製作者想要的異世界極地意象,但我卻在資料中閱及,當年拍攝「誰與爭鋒」,製作人員將河圍起,強迫湖面成冰,再將六部之多的Aston Martin汽車運上湖面,完成了許多電影裡面的驚險畫面拍攝。縱然電腦特效幫助不少,我懷疑那麼多的人工涉入能否確保自然環境完全不受威脅破壞?

Jökulsárlón,其實是A View to Be Killed.

5 comments:

  1. 總以為寫作之人有的是~異於常人的敏感心思 讓他們能見到凡人所未見 寫出凡人所未寫 這會兒 才如當頭棒喝般頓悟 那篇篇發人深省的文章之後 還有的是~淵博的知識!





    ps:字詞驗證的過二關設計 真的很麻煩!
    (第二關的聽音對聽障者...???)

    ReplyDelete
  2. 人類是自然界的殺手,從此可證!唉~~~

    ReplyDelete
  3. 的確,我也羨慕極了朱天心、舒國治等作家的好才情與淵博知識。想要看齊,卻是不可望也不可及哩!

    所謂字詞驗證,是留言時的要求嗎?從我端看來,只有需要輸入英文字母一關,莫非你看到的並不相同?

    ReplyDelete
  4. 我也被弄糊塗了耶!
    有一次因為留言不成功 好奇去按了像輪椅一樣的圖示 依指示再輸入了聽到的數字 結果~留言成功!
    可是 這次 卻又因鍵入眼見的英文和耳聽的數字二次都不成功 索性就不管了數字部份 反而留言成功了!
    所以 或許是我誤解了!那輪椅圖樣其實是為視障朋友所設立的! 結果是兩者取一即可囉!

    另:您別太謙虛了!您提的倆位作家 我可未見有任何攝影佳作如您一般讓人讚嘆!

    ReplyDelete
  5. 我也常輸入字母後留言不成,通常第二次就可了。應該是Blogger的小小bug.

    謝謝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