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冰島] 右岸



Husavik, Iceland

從下榻的Guesthouse推開窗,有一條小溪傍著後院綠色的草皮潺潺流過,水聲涓細,是那種適合當作背景音樂入眠的柔分貝音符。可惜就算是在夏天,這裡夜裡的氣溫仍只在十度上下,我無法開窗而眠,一關上窗,淙淙的水聲被擋在了窗門外。

隔天我沿著小溪而行,她大概源自不遠處的火山丘上融化的雪水,既冷冽又清澈。小溪的左岸,是座綠草幽幽的小公園,難得多少大樹,將綠色的葉影搖曳映滿眼簾,是冰島不易見到的景觀。溪的右岸,卻是一戶戶的尋常人家,人家的後院通常是油油綠草緊鄰著小溪,包括我睡了一夜的Guesthouse。緣溪行,我看見好多住民正舉家在整理著後院,蒔花、鋸木、剷土又植樹。小時兒歌唱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約莫是這樣一個氣氛。

我與民宿主人閒聊,原來整座公園之規劃,都經政府精心設計,在與住民討論之後,由政府出資,讓溪的左右岸各呈特色,左邊的「公公園」,讓所有人都可自由走經徜徉,而右岸的各戶人家的後院「私公園」,則讓他們盡展創意裝飾布置,雖然封閉不讓行走,但是視覺上卻與公園溪流融成一體。如此,住民與公園休戚與共,共同維護整體環境的美觀便是理所當然、水到渠成。

「很棒的一座小公園呢,離開前記得再去走一走喔!」民宿女主人驕傲地說。

3 comments:

  1. 很棒的規劃呢!政府若能有長遠的計劃,是人民之福啊!
    就如你之說,悲觀之餘還是得打起精神,樂觀迎接未來.....或許仍有"奇蹟"可尋。

    ReplyDelete
  2. 「如果政府能有長遠的計畫...」什麼時候,這竟然成了奢想?很無奈不是?

    ReplyDelete
  3. 住民自覺+自力救濟 = 台灣

    台灣的人民總是帶頭走在政府前面 無奈 這大有為政府還是永遠也跟不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