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冰島] 鯨骸記



Husavik, Iceland

號稱是全歐洲唯一一間以鯨魚為主題的博物館,這家位於Husavik港畔的博物館果然鉅細靡遺羅列了關於鯨魚及其生長環境的一切詳細資料。博物館建築的前身為漁獲宰殺場,自九七年來易身一變,成了推廣鯨魚知識、維護鯨魚生態的非營利性博物館棲地。

博物館的小放映間,不斷播放著人類自古以來的屠鯨史,兼之牆上掛的幾幅照片刀戟處處、血跡斑斑,漁港堤邊總是躺著一尾又一尾巨大的鯨屍,言下之意,鯨魚之自然保育、維生固種的概念該被不斷強調。有趣的是,我依稀記得,日本與冰島,近年來其實是極力在衝破全球鯨魚禁獵法令的兩個漁業大國,我沒有足夠的資訊知道冰島在獵鯨一事之詳細立場,或許其爭取的是有限量限種的鯨魚補殺。

更吸引我目光的,其實是一進門仰頭即見的多尾真實鯨魚遺下的巨大骨骸。我步上二樓,像是小朋友張大了眼崇仰著一副傳說中的巨大的恐龍化石,從尾側一眼望穿整條大鯨的白色骨架,心裡想著的,是小時候看的卡通「木偶奇遇記」裡某集小木偶與爺爺被鯨魚吞進肚腹裡的畫面。小木偶和爺爺在鯨魚柔軟的胃壁上點燭燃火,照亮的,是同樣被鯨魚吃進的許多生物與海水,空間之大,就像是一間巨大的農舍。只是農舍很漆黑、潮濕,不時會隨著鯨魚的游動而天翻地覆。

那個天旋地轉的卡通畫面,想不到轉到幾十年後的我的真實眼前,我看到這由鯨魚的脊骨、胸骨與腹骨圈繞成的寬闊的三度空間,隱隱有股引我跳火圈般一縱而入的迷幻魔力,我的學齡時記憶,在三度空間外拉出了細細的時間線,一拋而出緊緊繫住了不同時空下的我的思緒。

令人驚駭不已的鯨骸。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