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07

[冰島] 冰島顯影




Gygjarholl, Iceland

出發以前,我把身邊可找到、可借到的冰島相關影片悉數看過一遍。除了旅遊探險頻道的幾個節目,還包括幾部電影:「Children of Nature」、「Angels of the Universe」、「The Girl in the Cafe」、「On Top Down Under」、「101 Reykjavik」、「Noi the Albino」、「Eleven Men Out」…,冀望能從影片中看到不同於導覽書的人文風景與地理風貌。

我尤其對「Children of Nature」(台譯「自然之子」)裡青翠廣袤、一望無際的冰島鄉野感到濃烈興趣。這部在九二年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冰島電影,儘管故事內容充滿了對已逝時光的戀戀不捨,基調既沈且重,但是幾番出現在背景中的空蕩原野卻教人印象深刻,對身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人而言尤其倍覺奢侈而心嚮往之。

來到冰島,只要一出首都雷克雅維克市區,實則很輕易你便步入了電影裡出現無數次的天然場域。那麼大的島嶼,只住了不到三十萬的人口。每個地方,都被自然給包圍;每繞過一座山丘,還出現更多的蒙滿極區苔蘚的綠原。

羊馬成群、鳥鷗飛翔,從車窗外不斷往後奔去,眼前,卻還是更多的鳥鷗、更多的羊馬、更多的自然、更多的旅人喜樂。

2 comments:

  1. 因為地狹人稠,所以"人心"擁擠!
    當一切都遠離自然時,失去"真相"只有"假相"。

    ReplyDelete
  2. 時不時強迫自己到廣闊的自然中復原,或許是個解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