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冰島] 遠方的天堂




Akureyri, Iceland

晚上八點餘,在小鎮的廣場邊品一杯露天咖啡。咖啡一如幾日來的昂貴、天光一如幾日來的充沛,我開始慢慢習慣北境的緩步調生活。

半瞇著眼倚在咖啡座上,前方有幾輛車子一部續一部,伴著陣陣的樂聲從眼角的餘光中慢慢滑過。我繼續在陽光中無所事事地翻閱著小鎮簡介,一口又一口不經心地啜著其實不怎麼樣的咖啡,直到眼前又一部一部的轎車慢慢行過眼簾。

朝這幾部車瞄了一眼,車上都是廿歲上下的青年,男女皆有,扯開了嗓子沿路叫囂著。

幾分鐘後,同樣的幾部車伴著囂聲又出現、再出現、更出現…,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這些青少年竟然是不可思議地開著車在繞小圈。城鎮那麼小,不過十分鐘不到,路人就可在同一地點再見他們一回。而這樣的無厘頭行徑,一直持續了少說有一兩小時。

過幾日在另一小鎮Höfn,另一群年輕人同樣駕著車不斷在港邊繞圈吆喝而過。

我吃驚極了,想不出這樣的轉圈遊戲究竟有何興味?

才終於在導覽書中也讀到對這種「奇觀」的描述。概在冰島小鎮,青少年沒有可資狂歡徹夜的舞廳酒吧、沒有廿四小時不打烊的漫畫書店、沒有KTV、沒有保齡球館…,他們最酷炫的娛樂,只能是開著大車、隨著震耳的樂聲不間斷地繞城呼嘯。

失聲一笑。我等旅人把空曠自然的冰島當成不世的天堂,約莫,這群冰島青年其實最想做的卻是離開鬼地冰島,直飛熱鬧擁擠、交通繁忙的紐約、東京抑或是曼谷。籬笆那頭的綠草永遠更為鮮美,美地不在身邊、天堂總在遠方,我們總在揣想著何時才能離家再出發。

2 comments:

  1. 哈!哈!一群可愛的冰島輕年,這種玩法真是「奇觀」!
    我想,到他們年老時,一定會覺得自己的家園是美麗的天堂。
    若,人有顆自在的心,到處都是天堂與樂園,是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