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冰島] 馬到




Mývatn, Iceland

看到我在晨曦中慢慢走近,兩匹啃草中的冰島馬抬頭看了我幾眼,尾巴晃了兩下又繼續牠們的早餐。

站在一段距離之外,「嗨!」我小聲地說。一棕一白兩匹馬緩緩抬起頭,有點不知所以的表情,怔了一會,決定開始相偕慢慢向我走近。

約莫到了一公尺外的距離,牠們停下,把頭低下,有些靦覥有些害臊,大大的眼睛在自然垂下的鬃毛旁凝視著地面,黑色的眼珠上,有比任何人都漂亮的長長的棕色睫毛。

冰島馬自西元九世紀被來自挪威的維京人引入,屬於亞洲蒙古馬的後裔,此後千百年間,並不和其他的馬匹混種共生,因此到了現今,其血緣的純度較之任何北歐的馬匹都還要單一鮮明。為避免可能的疾病與混種,冰島甚至明文立法禁止他國馬匹輸入冰島,就算是冰島馬出國參賽、參展,一旦離境,礙於法令就再不得返鄉。

遺世而獨立,在自然的曠野中奔跑,氣度極闊,莫怪這些馬匹縱然多半天生筋肉虯結、結實硬朗,然其性格卻出乎意料地溫馴親人,尤其踏步方式特殊,據說乘坐其上,最是平穩舒適。這種馬多在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公分高之間,身高不高,但是體能、速度都不遜於他種馬匹。

眼前一臂之距的這匹棕馬,也沒直視我也沒低頭啃草,靜靜地等候著什麼似的。我不確定,但覺隱隱一股憂鬱之氣自那墨黑的眼神中幽幽流露。

是一千多年來被禁錮在島上的抑鬱之氣嗎?

是對於遠方繽紛萬花世界的切切想望嗎?

2 comments:

  1. 馬兒棕色睫毛下的幽幽黑眸,
    也許,是對地球環境變化而感到憂傷......

    ReplyDelete
  2. 我只看到那柔軟與祥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