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冰島] 黎明心情




Mývatn, Iceland

在冰島的每一早晨,當是在寂靜中醒來。

窗外沒有鼎沸的車聲人聲,沒有喇叭聲,沒有擴音而行的垃圾車聲。我醒來,聽見巨大的寂靜;我醒來,浸沐在故鄉難得享受到的無聲天籟;我醒來,總是被完全的祥和層層包圍。

走向湖畔,除了因人靠近而小有騷動的水鳥群,基本上也完全沒有聲音。我坐在湖濱的石上,在微涼的空氣中看著遠山、近水、雁鴨、叢草,時間良久不動如止水。腦際響起了挪威作曲家Edvard Hagerup Grieg在十九世紀為戲劇《皮爾金》創作的配樂《黎明心情(Morning Mood)》,美好的樂章,直是此情此景的完美代言。

經過一百三十餘年,Grieg柔美神秘的音樂心情,從挪威跨過大西洋,還在這日的冰島湖畔裊裊而繞、不褪不絕。我閉上眼,享受極了這奇蹟。

3 comments:

  1. 當時有沒有跟自己說:要一直記住這種感覺喔?(那可是往後會不定時提領的存款呢)

    ReplyDelete
  2. 美景當前就已經"嫉妒"萬分了,連優美的樂章也從腦海中響起,唉!人生幾何......

    ReplyDelete
  3. 我的確是很把握當下地努力深化當時的記憶。循例,音樂在其中猶有催化之效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