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6, 2015

[古巴] 彼得


Trinidad, Cuba

馬路以大小不一的石塊砌成,幾百年來沒變,策馬其上,大概沒有特別感覺,但是前一日我搭著三輪車,一路顛簸,短路長行,很有將心臟彈出的巨大律動感。

今晨再來,我在路中慢走,蹲下,仔細觀之探之,歲月一途,於史於路。

「很漂亮的路是吧?」啣著雪茄的男人在我身後說。

瘦小個子的當地古巴人,皮膚相當黝黑,頭髮既捲且短,皺而舊的藍衫前襟敞開,衣服沒紮進他那件鬆垮的灰色工作褲裡。

名喚Peter,是位高中老師,一聊甚久,他跟我說這路的歷史、古巴的時政,以古巴人來說相當高的英文水平。不忌諱在我面前大肆批評當今領導人,將人民生活搞得民不聊生,「我一個月才賺30美元啊!」Peter說。

臨走,Peter問我有無些剩下的零錢,我掏出1 CUC,感謝他的講解。

晚間飯後,我在小鎮的一個公園閒坐納涼,又見著前方叼著雪茄那位不是Peter嗎,大喊他,他熱切地坐過來,握過手,「你好嗎我的朋友?」

還不及問他這一日過得如何,Peter說希望我到他家,看看他的女兒,給他一點錢幫女兒買可樂。

禮貌上寒暄兩句,婉謝別過。離開時,我看見Peter的失望表情,也見到自己的不安與掙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