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15

[古巴] Anthony與Anthony與Anthony


Havana, Cuba

廣場的樹蔭下,一群人在玩著古巴麻將,旁邊還有幾個觀戰者,熱熱鬧鬧,談笑不斷。毫不猶疑,盡職的旅人當然得趨前觀看。

「日本人ですか?」其中一個觀局者揮手對我大喊。
Taiwan!」我說。

他接著用殘破的英語問了好幾句甚麼,實在沒聽懂。我搖搖手,抱歉一笑,繼續看人打麻將。

與中國麻將不同,張數少,花色單純,每局極快就分勝負。原來有賭注的,一局結束,他們在桌旁的白紙上記下了輸贏紀錄。

我在樹下的圍欄邊坐下,那位剛剛朝我問問題的老兄挪身坐過來。「Taiwan!」他說,黑黑的臉龐露出一嘴白牙。

這回,他把講話速度放慢了,重整旗鼓,試著拼湊出完整的英文句子。我聽懂了,意思大概是:台灣的棒球很有名喔!不過近幾年似乎變差了,現在亞洲棒球最強的是日本和韓國!

我苦苦一笑。

自我介紹,也叫Anthony,我們開心地握握手。他把另外一個捲毛的夥伴叫過來,「他也叫Anthony喔!」於是這裡有三個Anthony了,一個是對棒球沒啥熱情的台灣的Anthony,一位是在古巴擔任小學棒球教練的Anthony,另一位是在哈瓦那某中學教英文的捲毛Anthony

捲毛Anthony不愧是英文老師,流利的英語馬上充當起棒球教練Anthony的即席翻譯,經聊,他還諳德語、法語、俄語與希臘語。

棒球教練Anthony不愧是棒球迷,從口袋中的隨身小筆記本翻出一張從雜誌剪下的棒球選手照片,顯然是古巴國家英雄級的棒球選手,興奮地問我認不認識。見到我抱歉地搖頭很是失望,沒有常識的台灣人!開始給我即席教育,從這位球員的美國職棒生涯講起,據說待過紐約洋基及芝加哥白襪隊,還曾經拿下過MLB世界大賽冠軍。

球員名字是José Ariel Contreras,棒球教練Anthony特地寫下給我,我承諾回台灣後會在網路上找找這人資料。

然後開始東南西北地聊,直到又輪到英語老師Anthony回牌桌上為止。棒球教練Anthony一直很想知道,在台灣打職業棒球的年薪是多少,有一百萬美金嗎?台灣旅人Anthony心想應該是沒有的,但一方面不確定,一方面也不想讓棒球教練失望,我說我不大清楚,棒球教練Anthony對牛彈琴,明顯又失望了一回。

等到雙Anthony都上牌桌了,眾人吆喝說要不要乾脆三個Anthony一起上,東西大戰。怕壞了國名,成為民族之恥,我敬謝不敏地說我可不可以只幫你們拍照就好?小貓般退到桌邊一角。

古巴的方城之戰,除了語言不同外,其實眾人邊玩邊插科打諢,自摸者很搖擺,輸牌者很想翻桌,有人唱歌,有人邊咒罵,很普世雷同的牌桌景致,看了不禁一笑。

好數輪後,也該走了。我跟雙Anthony及大夥說再見,講出與他們碰面來第一個西語單詞:「Adios!」眾人一愣,原來看來諸事不靈光的台灣Anthony也會一點西語啊!紛紛笑了開來,一邊搖手打牌,一邊也大聲說Adios

回台灣後上網googleJosé Ariel Contreras康崔拉斯原來才剛到台灣兄弟象隊打職棒啊。


2 comments:

  1. 體育老師這個手勢很酷, 好像要梭哈還是拿了王牌一樣有氣勢! XD
    Nice catch! :)
    @ Kate

    ReplyDelete
  2. 老師的確是贏了這局! 得意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