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20

[古巴] 馬蹄達達的午後



Viñales, Cuba

午後,我從一家位於岩穴中的飲吧出來,剛剛在蔭涼的暗穴中喝完一杯冰涼的古巴可樂,覺得自己又可以在炎炎酷暑中活動幾時。

喀斯特地形的周遭,滿坑谷的綠意,我行過一大畝厚實而柔軟的青青綠草,走上了柏油路,左手邊是大藍天,右手側烏雲已經開始聚攏,怕是不一會就要開始降雨。

車真少,我得以在路中、路左、路右任意亂走。離下一個公車牌還有點距離,但我想多走路,即使走兩站、三站亦無妨。

像放學後的小學生邊走邊玩、漫步經心。碰碰那叢矮小的樹株,仰首看看那有綠意長出的乾山壁,看四方的山勢、聽開始出現的遠雷。然後我聽見了馬蹄達達。

這條路不僅橫向蜿蜒,縱高亦有幾番起伏,遠遠看見一輛馬車駛來。太遠了,看不出大小,但是那馬蹄聲在柏油路上如此清脆遠颺,聲音彷彿眼前。我停下腳步,目視著馬車緩緩前進,一下子掩在微坡之後,一下子又慢慢清晰現身。雖然速度不快,但是四蹄交響,很有一種急切之感,達達達達,達達達達。終於近到我足以辨識其全貌了,原來是輛好小的二輪馬車,拖車上載著兩個戴著帽的年輕男子,他們與我同方向,要往右方那片烏雲之境而去。

即將錯身,我向他們倆微笑致意,他們微笑以回。我指指手中的相機,可以拍張照嗎?他們點點頭,左邊那位較年輕的駕駛還豎起了大拇指。馬鬃飛揚,這匹小馬很努力地半跑著,完全沒有因我分神,繼續達達而去。

原來載了一小車的椰子,我希望他們對於即至的大雨,比我還更有準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