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20

[古巴] 鷹




Viñales, Cuba

這個天然的洞穴,如今被當成了酒吧使用著,但是大白天的,即便是在洞穴深盡之處,洞外的光線還是長鞭入裡,利索地照亮了幾十張圓桌與木凳,以及挨著穴壁的長長吧檯。吧檯前的幾個酒客,與圍坐僅一兩張圓桌的客人,大概是太熱了,多數慵懶而安靜。穴內無風,並不如想像中蔭涼,很難想像再十數個小時後,這裡會變身成一家嘈雜的夜店。

撿了張靠洞口的小桌而坐,不喝酒,進穴來原只是要暫避暑熱,我覺得自己身上的水分在艷陽下的長時走路後已經快被蒸盡。侍者為我上了罐古巴可樂,不誇張,天下怎麼有冰鎮可樂這麼世界無敵的珍釀,我當下暢快滿足地想著。

一飲而盡!

終於才冷靜下來,有時間細細觀看這個洞穴、穴緣向天野長的花草、洞外的藍天白雲,以及在整個藍色芎蒼間不斷盤旋的大鷹。

我記得小時候寫「如果我是…」這個作文題目時,曾經十分八股沒創意地落題「如果我是一隻鳥」而寫,當然是篇俗不可耐的爛文。但是我在這洞窟中坐得愈久,出神地看著鷹群們在至藍與至綠的古巴天地破空凌雲、如日麗天,突然覺得,我可以再寫一篇「如果我是一隻古巴的鷹」,而不會是三十幾年前那篇那麼糟的文章了,因為這裡的鷹眼可以看得那麼驕傲廣袤、那麼純粹、那麼大氣飽滿,我幾乎只要白描而寫,就是篇文章。

在筆記本寫了幾個關鍵字,一想,終究是題勝於文,文章可能還是會被我寫得七七八八,俗氣。遂罷了,打了個可樂氣嗝,重整旗鼓,再縱身走入驕陽。走路這事畢竟才是我一向最有把握的。

大概真有境由心生這事,一出洞口,右方山坳及中間一樹,彷彿就似隻展翅大鷹,古巴之鷹。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