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20

[古巴] 菸草與牛




Viñales, Cuba

Viñales因其喀斯特地形與特殊的傳統農業文化、工藝與音樂,於1999年被世界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除此之外,Viñales也是古巴生產菸葉的重鎮,古巴馳名世界的高品質雪茄,其原料菸葉就產自這座風光優美的谷地。

這一日,在Viñales綠油油的谷地長長的健行之後,我看見前方曬菸草的大農倉,遂轉進了菸田小路,濃濃的菸草味像是一條隱形的線,慢慢將我拉近這座覆滿乾草葉的木製晾倉。

我勾頭進倉門,有位穿著雨鞋、腰側繫著一把長刀、嘴裡叼著一根長長雪茄的很有牛仔風的大叔在工作,我問:「我可以進來參觀嗎?」

他沒有說話,下巴往倉角一斜,示意我自己看。之後繼續磨他的刀,整理他的捆帶,從頭到尾沒理過我。

滿室垂晾的菸葉,即便我不抽菸,老實說那氣味還真宜人,這跟走進機場候機廳吸菸室的那種濃濃窒息感很不一樣,大概是因天然菸葉還未有任何加工,天然的植物氣息,還帶點陽光感,此刻我其實不介意試試從沒抽過的雪茄。

說是天然植物氣息,當真這整座建於泥土上的倉房都充滿了木頭、竹架、菸草,連捆菸草的細長帶子也是某硬實植葉割製而成,全倉不見任何塑膠、水泥製品,都市人我膚淺地想著,這或許是行銷包裝時極可側重的方向。

門外有人喊著甚麼,大叔放下磨著的刀,兩個箭步走了出去。

我尾隨而出,險險兜頭撞上兩頭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