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20

[古巴] 農間小記




Viñales, Cuba

這日午後,沒鎖定任何景點,我打算僅在投宿人家附近的農地閒走。

小鎮僅有短短一條中心鬧街,每個巷子一拐進,沒幾分鐘就可走入一片綠。廣袤的農地綿延至遠方喀斯特山麓邊緣,人家、農倉、畜舍點綴其中。還甚仰賴動物協助契作,因此可看到許多圈綁吃著草的農牛,馬隻就著汽車輪胎割半而製的水槽飲水,隨處可見的雞群則在曠野間自在啄食走路。

農地中的小徑約有一米餘寬,因此我在其中漫走,即便不時有人騎馬經過,並不需要因道路窄仄而得閃身,但他們經過時我可以聞得那濃濃的馬的氣息。每每我看當地人帥氣策馬而過,想起了電影中的西部牛仔,但這邊的氣氛又是那樣的農適,他們更像是樸實的鄉間農人。

落日漸漸,蟲唧之聲量也慢慢增大,其間也有甚多的雞犬相聞。少時成長在鄉下,我其實對鄉間地域性極強的狗族們頗為畏懼,但我在此間走經、照面過的眾狗,都那麼老練世故近乎無視我的走經,我訝異極了,但因此閒晃得更之心安坦然。

反而是駐足觀看欄後的小犢,牠們往往極好奇這個駐足觀看牠們的異人,停止吃草,扭著頭極欲伸出欄外,我總摸摸牠們的頭說,沒事沒事我只是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