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瑞典] 日出曠野



Somewhere, Sweden

傍晚,在奧斯陸火車站,我在月台上守候即將入站的列車,順利的話,我可以在午夜左右回到斯德哥爾摩,明早進辦公室上班前還可好整以暇睡個覺。

但是列車一直遲未進站,眾人開始焦躁起來,不斷有人前往櫃臺相詢,鐵路公司只說機械出了點問題,給不出確切修復時間。一個小時過去,有旅客開始尋找替代方案了,從奧斯陸到斯德哥爾摩,這麼晚了還有班機直飛嗎?或者經由哥本哈根轉瑞典都行…

二個小時過去,開始有人向頻頻道歉的櫃臺人員不耐地大聲抱怨。

再過一會兒,局方終於宣布列車故障情形重大不及在今天修復了。也就是,今天沒有任何列車前往斯德哥爾摩了,也就是,我估算完美的時間計畫給破壞了。

「Sxxt!」我心裡想。

除了免費退票之外,挪威鐵路公司免費幫願意改搭公車的人購買公車票前往斯德哥爾摩,再不然,只能等到明早另一班次了。

我找到不遠處的公車站,星夜搭公車跨越國境,這大概是頭一遭。很難想像,那麼遙遠的距離,奧斯陸到斯德哥爾摩,究竟要幾個小時我才到得了目的地。搞不好,明早還需要請假或蹺班哩。

果然極漫長的旅程!

那麼小的座位、那麼斜不下去的座背,怎麼說都只適合打盹而不適合熟睡。我們從黃昏坐到黑夜,窗外一片漆黑,偶有蒼白的街燈房影晃過,其餘大部分是挪威及瑞典鄉間無盡的原野,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巴士根本沒有在往任何地方前行,我們只是在黑夜中不停打轉,有一種哪都到不了的荒謬旅程感。

我在咒罵不已的念頭中疲累地睡了過去,等到再一張眼,可能是晨間三點多左右吧,天邊已經出現雲霞,日光即將現身。遠方有一樓房,孤起侵穹,其上,燦雲晃耀曙光中。很廣遠、很平詳,是一座天然曠野的悠悠醒轉!

我把臉貼在玻璃上,看著這意外的極地日出而不想稍或闔眼。

4 comments:

  1. 瞌睡蟲如我,已經不知幾年沒看日出了。
    借由你的眼你的相機,體會一下那久違了的日出。
    美阿!!!!!!!!!!!!

    ReplyDelete
  2. 即使再黑暗幽遠的路途,總令人氣餒沮喪,若不放棄,那道"希望曙光"總等著自己。

    ReplyDelete
  3. 事情總是有他的兩面。福禍相倚不是?;-)

    ReplyDelete
  4. 感覺真是最真實卻最難捕捉的東西, 但你的文與圖卻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其浮現在我們的眼前... And the last line is simply the best.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