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07

[台灣] 蓮池談



Kaohsiung, Taiwan

又一次到了左營的蓮池潭,蓮池的周遭景觀,感覺上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我所謂沒有太大的改變,時間橫跨了兩個旬年,從小學、中學起,數不清次數了,只要有到高雄的戶外教學旅程,這個以春秋閣龍虎塔聞名的南台地標向來就是行程中的必訪之地。

眼下,除卻那龍虎雙塔與春秋之閣不言,池畔的商家,依舊賣著看來一式一樣的紀念品:扇子、小佛像、塑膠劍、假銅錢…,再沿潭往北走,無數大小廟宇一樣繼續拱衛蓮池,就連在池畔廟旁營運的旅社,也都繼續以數十年如一日的舊式面貌迎接大概多是來自遠地的進香客客戶。可以說,整個區域的氛圍,一直維持在我對她印象中的八零年代的氣氛。

沒有改變,是好事抑或壞事?

京都的眾寺廟,百千年都有,古風盎然,儘管有些刻板有些拘謹,但是總經精心維護,主體古物以外,設施與時俱進且十分親人,作為許許多多的世界遺產標的,京都所維持住的亙常不變的古意,真是怡物悅人,總不禁讓人再三讚嘆且不斷回訪。

我們的蓮池潭,蓮池內外、周遭的建築風格,不管是雕像、廟宇、高塔,恆常是台灣極常見的佛道混合風格,鮮豔縟麗、龍飛鳳舞,其實很有獨到的台式風格,好好包裝一番,約莫對外地人,甚至是外籍人士都有一定程度的號召力,乃觀光之資源也。

然而台灣的觀光發展畢竟不夠精緻,君不見雙塔以外、北極星君大雕像的前緣,想要環湖,凹凹凸凸沒有一個寬闊平穩的人行步道,無障礙設施,零;春秋閣的入口建物,怎麼就有類似常駐的攤販,紊亂的擺設、油膩的桌椅,讓過往行人莫不要小心側身而過;北極星君的長橋前,灰撲撲鐵棚搭起了一角,棚下,卡拉OK之聲穿腦般大聲在湖畔熱力傳遞…

一葉知秋,我總是十分心急而不禁責之甚切。太過草根粗率的觀光發展方式,其實無法淬煉自己的精進,其實看不到長遠穩定的成長,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吸力帶來觀光人潮。想要外籍觀光客倍增,至少得先說服國內觀光客吧?

就不用說我在潭北的孔廟中閒坐讀書,入口明明貼有「禁止播放音樂」告式的標誌,但是耳際卻一直傳來廟方自擴音系統播放而來的一系列翻奏自八零年代流行歌曲的廉價的CD音樂:「哭砂」、「親密愛人」…

我期待,有朝一日,台式觀光文化能再體貼一點、再精緻一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