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冰島] 走火山的人



Krafla, Iceland

這座火山,二十多年前還爆發過,烈焰焚天、火漿四竄,一個燃著赤火的巨人,在冰雪中破勢而出。

直到今天,爆怒後的餘慍未熄,我們這群人在當年的火山爆發區走蕩,根本就是在煙霧中行走,彷似,一場大火幾日前才燎過原,塵土未息,還在烈日下哮喘著。而那些魑魅般的媒黑色的火山岩,多數還留有當年凝固前的溶漿態狀,密度疏鬆、質度不高,像是一種固態的液體化石。伸手碰觸,還有一種實體的與心理上的灼熱感。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群來自法國的阿公阿嬤,用優雅的法語不斷發出讚嘆之聲,那柔綿緩款的語調,飄散在氤氳霧氣中,若幻似真地不真實起來。

我把眼睛閉上,聽著人聲不斷遠淡而去,愈來愈靜寂之時,我彷彿就聽見了火山的呼息聲,那沈重的鼻息,就隨著裊裊的白烟在黑色的熔岩世界中緩緩起伏。如果世上真有能量磁場這回事,我猜想這裡的濃度值應該極高才是。

忽忽又跟上了前面這群老人家,一位滿頭白髮的阿公對我微笑,指著左前方還有液體在沸滾的一窪小池,意思大概是:「小心別踩了到!」

我還之理解的一笑,對他豎了豎大拇指,山勢起伏,步道蜿蜒,你們也得小心行走啊!

1 comment:

  1. 一路上這樣相伴而走,才不覺寂寞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