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冰島] 晨間



Reykjavik, Iceland

大概沒有什麼比在涼夏中曬太陽更舒服的事了。一掃前幾日的陰雨,這日風和日麗、陽光普照,日光的濃度只強到剛剛好吻到人的肌膚為止,不更加穿透、又不悖離太遠,是那種令人想要一把擁住世界好好享受與親吻的難得好日。

城內的湖邊,長椅上坐滿了慵懶的人們,他們或者閱讀、或者閒聊、或者就是看著前光的湖光山色,總之無不盡力把自己在陽光下盡力攤展。也有一些人帶了滿滿一袋麵包屑,讓小朋友歡欣鼓舞地將之作天女散花引來無數水鴨與海鳥騰翅爭食。

水鳥與遊人,兩造都好不開心。

多數人大概不知道,清晨六點多時,這裡著實是另一番景致。

儘管時值仲夏,天亮得極早,但是清晨的微風仍然寒氣颼颼。我沿湖步行,多數水鴨正在岸上呼呼而眠,牠門一整群蹲坐在地上,頸項作一百八十度的轉彎後將長喙藏入羽毛中,遠遠看來就是無首無尾的一團羽毛。走經這些水鴨,牠門豪不懼人也沒有絲毫要逃離的意思,反而是我得小心閃躲處處可見的牠門的白色排泄物。

湖畔完全冷清,沒有任何人跡,儘管有足夠的晨光,但是周遭猶很清冷。不遠處開來一輛好大的水車,隆隆隆泊在路邊,一個清潔工人跳下車,拉了個長長的水管朝我緩緩走來,他向我微笑道了聲早,打開開關,開始以強力的水柱沖刷著地上無處不是的鳥糞,沈睡的鳥兒們聞聲這才很不請願地起身讓步,換個地方又把頭埋起大睡。

四個多小時後,鳥都醒了、人也都聚了,歡樂騰騰的湖邊,又有乾淨的長椅、美麗的湖道供人鳥享用。一切的美好,其實還有賴背後一個縝密機制的穩當運作。

我心裡暗暗向早上的清潔工人道了聲謝。

2 comments:

  1. 你說得真好:一切的美好,其實還有賴背後一個縝密機制的穩當運作。
    希望我們的島在運作機制時也能如此,才是島民之福!

    這張水鳥的鏡頭,你"捕捉"得真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