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古巴] 達達馬蹄


Cienfuegos, Cuba

Cienfuegos,每天都在達達馬蹄聲中醒來。

來古巴已有一個星期餘,太特殊的國度、太異國的情氛,換住過幾個城市之後,愈來愈像進入一場夢境,每天早上醒來,不確定自己身在何方。更何況,還有韻律有致的馬蹄聲,達達達達,達達達達

雖然路上已不乏公車、汽車,但是馬車依然是當地人倚賴的重要工具,運輸人、貨,大街小巷地穿行。那些馴良的馬匹們,好習慣地在周遭現代鐵騎的呼嘯聲中,走自己的步調,你自你,我自我。馬伕們咸是馬術精良、而又耐心的大叔,沒有交通號誌燈的路上,他們自有一套規則邏輯,你走我候,我停你駛。沒有客人的當下,便歪身路邊,看人看馬。每每我走過跟他們說一聲:「Hola!」他們也好聲好氣地回一句「Hola!」或者:「Bueno!」。

又或者看我一個東方人在街頭走來很有迷路樣,抬眼問一句:「Taxi?」但絕不是死纏爛打的掮客,我微笑搖手走過,他們同樣淺笑以對。

路上車輛不多,更鮮有人按喇叭,某些男孩佔據了巷弄踢足球,玩鬧踢球聲,某些家戶流瀉出電視節目的棒球轉播聲,除此之外,整座城市便是響聲不盡的達達達達了,四面八方,巷弄穿行。站在十字路口,縱然看不到馬車,你絕對聽得到或近或遠的馬車聲,緩緩揚在空中。

回到居處後,躺在床上,窗外傳來熟悉的達達達達,如此催人入眠。

等到數個小時後醒來,那清脆的達達聲猶在,你便會想,自己似乎不過是小酣一刻而已。但是推開窗,陽光飽滿,已然又是另一好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