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古巴] Hola, Cuba!


Havana, Cuba

在古巴數日,不管走到哪裡,大城小鎮,總有人或近或遠地喊我:「Chino!」,意指Chinese。雖然此字中性,但換在其他地方,根據往常經驗,我會自動解譯為帶有貶意的挑釁。只是在古巴,每回抬眼、或回頭看這些高聲呼叫的人,近乎天真無邪,一臉笑容,露出白白一排齒。很多次以後,我發現他們真的只是好奇與新鮮,不管到哪個地點、場合,我幾乎都只是唯一或極少數的亞洲人,古巴人好熱情地與我打招呼,而不去理會那些更多的到處是的alemán (German)españoles (Spanish)或者canadiense (Canadian)

我從暗巷走出,有人高呼「Chino!」,我從沙灘迎向海水,他們喊「Chino!」,我走路、小憩、喝飲料,不時有「Chino!」此起彼落喊出,頗是一景。

我知道中國古巴同是社會主義國家,關係一向良好,文革期間,古巴甚至是少數跟中國政權有正常外交往來的國家,但是我不知道這景致是否同那有關。

好些次之後,遇到有人喊「Chino!」,通常我轉過頭去,指指自己:「Taiwan!」他們通常一笑,揚手敬個禮作道歉之意,小聲地說「Taiwan!」原來是台灣啊,彷彿心裡囁嚅著。

城鎮恁小,不一會、或是隔日再踅回原處,好些人記住我了,大聲地高喊「Taiwan!」天真無騃的大小孩般。而我總是也高興地回一聲「Hola, Cuba!

便看到他們又笑出了一排白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