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15

[古巴] 古巴與麥當勞


Cienfuegos, Cuba

問來自各國的旅人,來古巴的動機為何,幾無例外,2014年起,美、古關係升溫,先是打算互設使館,再則觀光解禁、移除全面禁運、開放雙向投資,大家擔心,很快的,古巴這五十餘年遺世而獨立的風情,就要付諸東流,甚至,又回到革命前的酒池肉林、貪污腐敗的美國半殖民地狀態。「想看看巨變前的古巴!」他們說。

最常開的玩笑,自然就是2016才來,哈瓦那就要出現第一家麥當勞、第一家星巴克,純真一去,再不復返。試問世間有哪幾座城市擋得住美潮如此漫流四溢的?

我幾乎把此信念當成聖經,彷彿,得要將古巴現況繼續封存,經濟上繼續百業待舉,政治上繼續孤絕於世,文化上繼續偏安一隅,如此,才是正確之舉。

直到與當地人米契爾有了更深的討論,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自私與多麼的觀光客觀點在看待所謂古巴風情。現在的古巴魅力,滿街的骨董車、廉價的勞力、原汁的殖民建築、便宜的物價,其實仍肇基在經濟根本的窮困與不發達上。觀光客希望古巴風情不變,相當程度上,還仰賴整個古巴國家人民的繼續貧窮潦倒。

「我們其實也很想嚐嚐麥當勞啊!為什麼我們要阻止它來?」米契爾一語驚醒我。

我與米契爾的相識,還得另文再述。但是身為文化人的米契爾,其觀點時時為我開了窗。

的確,當這個國家許多人民的月收入才不過千餘台幣,當因經濟禁運而極端物資缺乏的這個國家,每個香皂要價七、八十台幣,每瓶洗髮精得要四百多台幣,如此扭曲的經濟價值,我們很難從外人觀點來強加評斷與論述,甚至欲控制其未來。

為什麼古巴需要為觀光客保有現在的單純?為什麼古巴人民不能與世人同享更多的選擇、更好的生活?

另一方面,開放後真能保證人民「較好的生活」?甚麼又是較好的生活?理想性極高的社會主義褪去,古巴會否又回到半世紀前的貧富天壤與物慾橫流?

回台後,我和米契爾繼續透過電郵溝通討論種種。觀點修正,我們期待古巴人的生活日益改善,但是文化勢必伴隨經濟變化而變化,想看劇烈過度的古巴,當下便是時候,但是莫再自私地冀求古巴之萬年不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